中北大学论坛中北论坛 → 谈《信》
查看完整版本:谈《信》
2016/6/4 17:56:39

谈信
诚为体,信为用。
蓄于内为诚,发于外为信。
有诚才有信,无诚即无信。
信是一种基本的人生态度与价值取向。
信由内向外,在内为诚,在外为信。
信是信自己,也是自己信。
自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信便是这个世界的灯。我们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个世界需要灯,所以我们要有信。信不是由他人来教导,来劝的,它是自我生存的需要,出于自觉自愿,与外在值不值得信无关。
信是对自己诚实。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对我们不诚实,但我们自己不能对自己不诚实。
信不受骗,如光不受暗,暗来即破。
信不是不明事理,而是真则为真,假即为假,不折不扣即是信。信是没有成见,如实觉知。信心是开放的心,发现错了立即改正。
信是:假又何妨。信是:宁愿受骗。信是:你说什么便是什么。
正因为天下皆伪,所以我们要有信。如天下皆暗,我要有灯;天下皆寒,我室中要有暖气。如因天下皆伪,我便怀疑,即是:天下黑暗我也熄灯;天下皆寒,我也撤除暖气。
张三与李四所说相反,要信谁?都信。
信是平等,没有信谁不信谁。如有主观偏颇,即不是信。
信并不作裁判,也没有选择,而是按事物本身所呈现的认可它。同一件事,张三有张三的呈现,李四有李四的呈现,我们是信他们各自的呈现,相反、相差、相同都可以信。至于事实到底如何,与信张三、李四无关,事只是事,那是另一信的范畴。
受了别人的贫穷,才能成就我们的布施;受了他人的瞋恨,才能成就我们的忍辱;受他人欺骗,才能成就我们的信。不受骗,如何成就!越是好欺受骗,越能成就信。信即是如此不可思议。
信如镜,来什么照什么,并无半点私心意见。完全相反的话,要如何信?完全相反的话,既然都已经呈现了,就这样信,一点也不难,不矛盾。两人同时说,即同时信,如镜同时照两物。一人先是后非,即先也信后也信,如镜先后照物。即使千物,一镜同时照了;千人异音也可信,何况仅两人意见相反,怎么就不能信呢!
信如一面白墙,随人画美画丑。假如有人特意来骗,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我们会受骗,但信却不受损。如画丑是画者之丑,墙并不受过。但如无端怀疑,便如墙自己裂缝,即使裂纹再美,墙体已坏,信也就亏了。





2016/6/4 19:25:09

这是什么字体?很喜欢!



2016/6/4 21:23:52

做事与做人
2011年10月4日,高中毕业三十周年聚会,老师、同学们共有几十人,都来到弘愿寺,大家参观、座谈,然后用斋。
八十六岁的龚萌明老师说:“我们老了,不能做事了,但还可以做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有慈悲的人。”诚哉斯言!
做事是有限的,做人却无限。不要在做事中迷失了做人,而要以做一个有爱心、有慈悲的人来引导做事。假使一个人事业做得很大,很成功,却缺少爱心,不能说他是一个成功人士。又假使一个人并没有显赫的事业、名声,却有丰富的爱心,他必获众人敬爱。
人往往因为年老,无所事事,便陷入消极、孤独;若知做人,则任何年龄段、任何身体状态下,都可以活得很充实,甚至越是老年,就越是慈祥,如同熟透的水果挂在枝头,那是一种丰收成熟、安静满足的美。





2016/6/4 23:12:20

多些慈悲,少些道理
尝闻“有理走遍天下”,一度信以为真。然有理并不能走遍天下。如虽有理,若无力,遇到强权,即行不通;或虽有理也有力,然人不信服,也行不通。而且,有理的标准是什么呢?又是谁来定标准呢?如果由我们自己来定,无疑我们总是有理的,但人却不服;若由对方来定,他又总是有理的,我们又不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家庭有吵不完的嘴,世间有打不完的官司,国家有打不完的仗。这样来说,有理不仅不能走遍天下,反而搅得天下大乱,可谓寸步难行。
那么不讲理,行吗?恐怕更加不行。
最好多讲一些慈悲,少讲一些道理。唯慈悲不讲道理,要讲理即非慈悲。对方无理才需要我们慈悲,对方有理何需我们慈悲?阿弥陀佛慈悲,所以他不与众生论理,不看众生对错,一味平等救度,绝对不会拿大帽子压人,上纲上线。
家庭多一些慈悲,少一些道理,家庭必和。
社会多一些慈悲,少一些道理,社会必和。
世界多一些慈悲,少一些道理,世界必和。
然这一切都要从我心开始。
我心多一些慈悲,少
点击[http://pinyin.cn/1gSO5veteh2] 查看这张图片。[访问验证码是:542848请妥善保管]一些道理,我心必和。



Powered by ZuoJu X5.0
Processed in 0.05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