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了,想通很多事情,来内大论坛跟大家聊聊
- 么么哒LV.团长
- 2017/1/6 17:04:14
大四了,最近跟一些大三的学弟聊天,想明白很多事情,放到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感触
————————————————————————————————————
额,好吧,虽然我不擅长卖弄文采,但是先来一段有文采的话作为我的开头。
大学是个很神奇的地方,给人套上很多光环,让人自满骄傲不可一世。但,它其实淋漓尽致的玩弄了你,还让你觉得你在玩弄它。
————————————————————————————————————
“到了临毕业才发现,商科生,还有我们搞七搞八的工科生,真的有种很害怕的感觉”
对于绝大部分的你我而言,大学生活真的像一个童话。
没有升职降职,没有车子房子和婚姻嫁娶。
每个人都拥有很多梦想,每个人都看似五彩纷缤斗志昂扬,每个人好像都叱咤风云,每个人的故事可以写成一本跌宕起伏的小说。
但我们都知道,新手村里的怪物血脆,分不出高手和菜鸟的的差别。你去实验室焊你的电路板,我到隔壁系的课堂听我爱听的市场营销,你在比赛和社团里面混的风生水起,我跟着学长学姐搞创业混的好像也不赖。
方式不同,好像各有各的精彩,经验值嗖嗖一样涨。
转眼两年半,大二以上,大四未满。
那些专心在实验室搞风搞雨的学霸们是幸福的,毕业后踏踏实实,被很多公司抢着要;读研出国的也算不错,该好好学习的好好学习,该四处交流的四处交流。
繁忙辛苦,但好在安稳充实。
但却苦了这样一批人。
读人文读社科的,还有像我这样不安分的非要在商科里面策马奔腾的工科生。
我们都以为离开新手村要再过一两个春秋,没想到外面的世界已经开始掀起战争,还后知后觉在新手村里嘻嘻哈哈最后恐怕会变成这场战争里一粒不起眼的灰尘。
真的有点怕。
到现在才发现,部长社长,金奖银奖这样自以为闪闪发光的光环锦衣只是自己觉着好看,不能让自己的血肉之躯更能挨刀子,也不能让自己手里的兵器落在别人身上的时候多砍掉点儿血。
虽然打比赛做社团这些事情确实很有趣,也好像是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但是看着别人拿着踏实安稳的硬技术铁饭碗不慌不慌前途一片光明的样子......
妈的,追求梦想这条非凡路确实很慌很辛苦啊。
————————————————————————————————————
好像发现大学的各种光环比赛社团,其实都是一场自以为是的自我狂欢
我现在大四,本来是工科生,转行到商科这边做互联网。
这两天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开始招暑期实习生了,可能是因为我之前还算拿了几个不错的offer,几个学弟学妹们来找我问问题。
看到他们有点迷茫不安的脸,我想起我去年的这个时候,那叫一个初生牛犊超怕死。
心疼自己1秒钟。
有个学弟是很优秀的,是一个学生会的前任主席,大二的时候打一些商业的比赛拿了两三个冠军,之前也有参与到一个学校的创业团队里面负责一些事情,算是这所大学里最优秀的那一批人了吧。
他这么跟我说。
学长,这两天去投一些公司的暑期实习,心里没底,想问问你当时怎么弄的。
我说,我当时心里也没底。我不但心里没底,而且全都面挂了...
他说学长为什么,我感觉你的经历比我优秀多了。
我说很简单啊,经历和我一样优秀的人多了去了,但是我除了有这些经历我什么都不会。
他当时用一脸惊恐和虚脱的表情看着我。
他说他其实也是这样。他感觉自己混了那么久,和身边的人相比看起来也算是一个“有身份有地位的人”。
但是仔细想想,就算和他的天天打游戏的室友相比,好像他会的,他的室友也都可以做。
“现在仔细想想,自己其实一点儿也不牛逼,要不是还有几个名头挂着,其实什么也不是。总觉得自己是有能力的,但这点儿能力别人只要愿意去做都会有,总觉得自己是有观点的,但是观点人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也没什么犀利独到之处。大学都在标榜混社团,打比赛,我之前也觉得这样很酷。
但好像,这只是一场我自以为是的自娱自乐......”
(我果然是个很啰嗦的人…不知不觉写了这么长,然而正题才刚刚开始…)
————————————————————————————————————
OK我继续说说我想说的话
学弟让我想起了一年前的我。
当时我也是这样,一身光鲜亮丽的简历,头上闪闪发光的牛逼光环。别的不说,我敢说我当时的简历绝逼金光闪闪可以秒杀一万个大学生。
投了7家公司的暑期实习,无一例外的通过的表刷,通过了一部分笔试,然后无一例外的在面试面挂。
当时心情很悲愤,觉得全世界的HR都他妈傻逼吧,老子这么牛逼你不录老子?
但我是个很爱面子的人,没敢把任何一次面挂的消息跟同学或者家人说。当时,整个星期在寝室里窝着,打游戏,刷剧。室友问我为什么这两天竟然都不出门了,我还得装作谈笑风生傲视群雄的样子说,累了,想歇歇。
过了一个星期,我在室友奇怪的眼光下彻底待不下去了,买了张机票,去西藏。本来是想让大草原的蓝天白云洗涤我的心灵,但实在心如死灰,就愿意窝在酒店里。
好在我还算是一个坚韧的人,我在我彻底坠入黑暗之前开始了拯救我整个大学的思考。
大学的前两年半,我和那位学弟一样,做了非常多的事情。混社团,我是两个主席,打比赛,我拿过不下三个冠军,搞创业,有段时间也搞的风生水起。
但我发现我整个大学什么都去做了,唯独忘了学习。
别误会,身为一个坚定的要去改变世界互联网格局的人我非常不喜欢我的专业课(工科),并且不为自己的挂科和翘课感到任何的羞愧和后悔。
我说的学习,是学习自己想学的东西。
我喜欢做社团,但没用脑子做过社团,我离开社团,这个社团的样子和我从没来过一样,我打了比赛但比赛的策划案没为那几个公司带来任何价值,我搞了创业,但是没创出个鬼就觉得瞎扯淡退出了。
做一切的事情的目的好像更多是为了装逼。
但,一时装逼易,一世装逼难。
所以之前的经历除了让我的简历好看以外,我没有任何实实在在的成长。
之前我们说美国的大学生好像比中国的大学生更勤奋,我一开始说那是谎言,后来发现是事实,然后我说那是因为他们面对的生存压力大,环境不同不能给两个地方的大学生进行随意的对比。
现在我知道他们其实深深知道自己来大学里是来学习的,来收获成长的。
而我们,虽不至于混吃等死,但也只图一时装逼。
想通以后,我把下面这四句话做成了我电脑的桌面背景,放在这里谨与大家共勉。
你真的有梦想么?
你真的在努力么?
你真的用脑子了么?
傻逼。
————————————————————————————————————
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为了逃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我在最“辛苦”的时候同时打了五个商业比赛。而且我可不是去混经历的,其中三个比赛我是队长,在其余两个比赛里也贡献不菲。实际上最后的成绩也不错,其中一个比赛是校赛的冠军,另一个是全国第三,一个全国第四,两个没成功。
我想你也可能有类似的事情。
焦头烂额,做完一个文档还有另一个,做完PPT还有另一个,开完一个会议还接着下一个,开会讨论像赶场子一样。
当时大家说你真拼呀,我说对呀,我好拼啊。
但做这些事情收获了什么?
我当时给自己的回答是,不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收获什么。
现在感觉自己当时像是在放屁。
做这些事情,我其实并没有收获成长,因为每一个比赛怎么去打,文案怎么写,如何准备展示,都只是对我既成技能的温习。我收获的是“我在努力”,“我很拼命”,“我很牛逼”的感觉。
这样子我就不用思考了。
做着自己熟悉的事情,虽然累但只是身体累,而且都会,不用多思考,而且别人听着很厉害的样子。
何乐而不为?
你可以纵观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身边的人的大学生活。
少有人脚踏实地做出了一些什么事情认真在积累自己?我看到更多的人在疲于奔命“追名逐利”四处装逼自己骗自己。
“为了逃避思考而愿意做任何事”
这是王兴嘲讽那些所谓勤奋的人的。
我曾经一直就是这种人。
——————————————————————————————————————
其实我们既不比人聪明,也不曾真的努力
我生平遇到的任何一个大学生,都觉得自己很聪明,而且大部分都觉得自己很努力。
就我来说,就算遇到一个看起来比我牛逼的很多的人,在夸赞对方厉害的同时,我心里一定会默默的给自己一句“其实我也可以。”
我们觉得我们充满可能性,充满潜力,做到任何事。
但是其实每个人都充满可能性,充满潜力,都可能去做到任何事。
所以如果你一直自认聪明,那么你确实还很平庸。
还有就是觉得自己很努力。
尤其是我遇到的大部分的社团干部和打比赛搞创业的,每一个都觉得自己算是努力的了。
当然,我们熬过很多夜,我们写过很多策划,为一场又一场的讨论四处奔波。
而我们也刷过很多手机很多剧,追综艺节目看暴走漫画,四处浪到不醉不归,看的小说和知乎(这里没有鄙视知乎的意思,只是我想你更多的把知乎当成一种有逼格的消遣而不曾认真的消化任何的知识)的文字比我们看过的任何有意义的书都要多。
而我们总是对这些事实一笑置之或者刻意忽略,甚至我们在称呼那些学霸的时候都用刻意的调笑来掩盖自己的不安和羞耻。
愚蠢。
那些每天泡图书馆和自习室阅读学弟背单词练英语的人是努力。
而我们?
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自以为努力的那种感觉真的挺好。
但醒过来看看那个时候的自己。
真可怜。
————————————————————————————————————
我们花费在社交上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无意义的浪费。
这句话可能很多人都说过,但或许我能提供一些不同的想法。
我们在朋友圈发状态,互相点赞评论,在很多群里水,其实是为了收获这样几种感觉。大家可以一一对应一下。
“我被人关心,是个有趣的人,受大家欢迎”
“有人觉得我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我属于这个集体,而且他们很喜欢我”
“我属于这个集体,这个集体很牛逼,这证明了我的牛逼”
“我的想法有人在意,我的观点有价值”
“大家觉得我很有能力”
“我的生活很丰富,大家很羡慕”
我把他们统称为“社会认可”。
用一句比较文艺的话来说:
你想忘记自己是否真的活着,而只想“感受到自己活着”。
由于你不牛逼,你无事可做,你是一个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没有价值的普通人,你不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改变,你一旦不出现就会被人忘记和忽略。
所以你必须保持出现,必须社交,必须欺骗自己。
不要再告诉自己保持和这个世界的沟通以及对朋友的关心是一个优秀的人必须保持的习惯这样自欺欺人的话了,你其实只是把朋友圈和微博当成消磨时间的方式,这和看笑话看电影的性质本身没有任何差别。
哦,包括那些爱刷知乎的。
还不如去看电影,还能练练听力和口语。
帮你们找了一个看电影的好借口,收好不谢。
————————————————————————————————————————
好了,没想到能写这么多。
不好意思,写到最后语气太差了….其实主要是对以前的自己不满意
-——————————————————————————————————————————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些我觉得可能有用的东西
1.我觉得比较有用的几本书
《乌合之众》
去了解无知有多么恐怖,人为什么而无知。
《精益创业》
这是一种讲创业的理论,或许你可以学习到如果去快速的让自己成长。
《从门外汉到BAT产品经理》
这本书本来是一本“应聘攻略”,但你可以从这本书领略一下什么是价值。
《人类简史》
先看看人类有多么渺小,然后你就知道自己到底有多渺小
2.推荐大家几款工具软件
真正让内心安定下来是不容易的,真正踏实的去生活也很难,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款可以帮助大家安定生活,努力学习,天天向上的软件。
——Jiffy——
这款软件是一款即用即扔的软件,可以帮助你看到你在过去的一天都用手机干了什么,你可以用来了解一下自己的生活,有针对性的对自己的生活作出调整。
——有道云笔记——
我用有道云笔记来做知识的整理,最近在研究一些APP,会把自己的学习所得放在云笔记上。相比于word,有道云笔记的存储和查看都很方便,界面也更美,每天可以看到自己在做一些什么。
——搜狗桌面日历——
我认为最好用的事件管理软件和备忘录。
相比于一些时间管理软件的繁复...搜狗桌面简直体验无敌,简单纯粹,用了就知道!唯一的弊端是必须和搜狗桌面一起使用。
——withme——
一款很小众的软件(你也可以认为是因为只有少数认真生活的人在用所以小众,如果这可以让你更舒爽一点的话),有日记功能,同时有恰到好处的社交功能,是我的一个同学做的。极大的帮我缩减了我在社交上的时间浪费,同时又让我保持和朋友们深入、足够的交流。很喜欢他们的理念,“有厚度的生活”。
这个软件对我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虽然我现在已经到了几乎不需要使用它也能过“有厚度的生活的程度”,但是在我最需要改变的那段时间是它成为我整个认真生活的全部承载。
如果大家有所感悟,想要一起踏踏实实积累自己,认真学一点东西,又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的话,可以加这个微信群。
我也在努力的安定下来,我们一起互相监督互相扶持吧。
群的规则很简单,我们不水群,仅仅是早上报个到,晚上睡前说说自己做了什么事。
你们可以叫我老郭
OK就这样,希望大家的每一天都能过的安心踏实,精神明亮。
- 不羁天使
- 2017/1/6 19:24:08
看完了
- 萌的故事
- 2017/1/6 21:21:20
太长不看系列
- luoyun1989
- 2017/1/6 22:52:20
有所触动
- huobao
- 2017/1/7 0:51:03
记得屏蔽帖子列表,这广告打得@MR_poja 黑名单不送
- 李小优
- 2017/1/7 3:39:31
看得我觉得我的前途一片迷茫
- 天创科技
- 2017/1/7 4:39:45
我居然看完了,不管水不水,感觉有用
- dyahz00
- 2017/1/7 7:45:41
幸好我没看完
- 浅水里的鱼
- 2017/1/7 9:03:23
居然看完了??

东湖湖畔